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出版界的大轉變

Apple 每次一推出新的作品,都造成業界的洗牌效應,App 的推出掌上型的 Game Console 被打在地上趴著,現在可能有些是稍為半蹲的姿態。
這次的 Education - iTunes U + iBooks + iBooks Author 會造成出版界的大洗牌嗎?
首先來看看假設我是出版商會採取什麼樣的手段。
有道是,放下它,接受它,了解它,幹掉它。
有憂患意識的出版界的人員們應該早就會體認到數位出版是遲早的事,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做才不會被這個洪流給沖走?所以,放下它,和接受它,應該是早就有的心理建設。
接下來就是如何了解它了。也就是說應該去學什麼東西?就從 Apple 提出的產品學起。
先來解釋一下出版社是如何和作者(也就是我)互動的。
我先用 iWorks 的 Pages 寫我的書的內容,排版也是用最簡單的幾行字,一張圖。但是後來把內容交給出版社的時候,出版社沒有 Mac 更別提 Pages 了,於是我轉換到 M$ Word 上面寫書的內容,還好我有先把一部分寫完的交給出版社,才可以早點發現這個問題,但是還有問題。我用的是 Mac 的 M$ Word,天知道和 Windows 的 Word 格式還不是完全一樣,orz. 所以還有花一些時間在排版上。這讓我體會到同樣的工具,同樣的格式是多麼的重要,尤其在趕時間的時候。
我就一邊寫,一邊請出版社校稿,原本以為文筆不錯的我,最多就是找一下錯字,沒想到還被修了幾個述敘的文法和語句,坦白說出版社改的語句比較暢通,有專業知識的人,不見得寫得出一般人懂的文語,這樣簡單的道理,總是一直再被驗證無誤。校稿,出版社的人工是少不了的。最後寫的差不多,是要決定書的封面和正式的排版了,我自己當然不會排,排版不是都要用 inDesign 排的嗎?我也知道,就算會用 inDesign 也不見得排得出好看的,還是把美編交給專業的吧。看愛書的我,還在逛二手書店的時候看到一本很舊的書的封面和我的書的封面有點像,還特地找出來和出版社討論,這時不得不讚美一下藍海,竟然在六日的時候和我通 e-mail 討論封面長像。
書一直在校,我一直在寫,到最後出版之後,除了每幾本書送給親人五十之外,出版社還要四處找大學的教授買,發電子報推銷。行銷的工作不會因為電子化而減少,而是要去學另一種方法。很容易產生書,就更要注重行銷,就好像 App 有 50多萬個,放上去之後就好像石沈大海。不行銷,只有死路一條。
如果我們歸納上面的說法,
出版界要學的就是
新的工具 - iBooks Author
如何善用校稿訂正功能
如何排版
在數位的世界怎麼行銷 - SEO, Social Network....
當然一些基本的,怎麼和 Apple 打交道,註冊,放書的內容,拆帳比例等等的知識
不過第一件事應該是
買一台 Mac - 對台灣大部分的出版社來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